新生兒newborn寫真/寶寶寫真/包巾包裹造型

關於新生兒寫真 包巾/包裹造型

拍攝時常會接收到爸比媽咪,甚至阿公阿嬤的詢問:

「把寶寶包得這麼緊,他不會不舒服嗎?」「包成像一顆粽子,脖子會不會危險?」

我們完全能理解爸比媽咪們的擔憂,但是請爸比媽咪們完全不用擔心,高達95%的寶寶們都對於包巾/包裹包覆,感到舒適有安全感,不僅不會讓寶寶感到不適,反而能夠達到極佳的安撫效果,讓寶寶能夠在更穩定的狀況下進行拍攝。包巾/包裹安撫法是安撫師的第一門入門課,也是專業新生兒攝影不可或缺的技能之一。

為什麼包巾/包裹會讓寶寶覺得舒適呢?

  1. 包巾/包裹提供安全感
    被包裹著的寶寶,整個身體被圍繞著,彷彿回到媽媽的子宮一樣,既熟悉又有安全感。被包覆著的寶寶因為受到穩定的壓力,包括觸覺與本體覺(關節內的壓力),情緒比較不容易躁動不安。
  2. 睡得更安穩
    新生兒有許多肢體動作是非自主的,有時候可能於睡眠之中不自覺地出現反射動作,寶寶可能因一些因素被嚇到驚醒哭鬧,此時若將寶寶以包巾包起來,減少手腳反射動作,寶寶就比較能夠睡得安穩。
  3. 材質柔軟
    我們使用的 [包裹布巾] 都是非常柔軟且彈性十足,不會傷著寶寶,寶寶如果感到難受,完全是可以輕易掙開的。是能夠有效地讓寶寶處於更穩定的狀況拍攝。並讓寶寶睡得較好、保持溫暖。

而這用布包裹寶寶的行為,在臨床上也被證實是有效的安撫方法,不僅可增加嬰兒安全感、促進寧靜及自我控制、提升生理穩定、促進能量保存、減少生理行為壓力並對壓力有較佳的忍受力等功能。